close
最近熱衷逛部洛格看一些文章,除了欣賞別人的生活經驗、風趣的話題之外,專業性的文章我當然也不放過,畢竟世界之大,未知的學問與理念可是念也念不完,真是要拜科技之賜,讓知識大爆炸更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只要打破語言障礙、文化隔闔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加明顯。﹝扯的有點遠了‧‧‧﹞

我在RainReader的部洛格中看到了(為何一般的機械人都要做成人型?)的文章中看到了這段文字,他指出:

全世界的文化起源、宗教民俗,大多起源於自然神祉的崇拜,與動物靈。最早的自然靈指的是像太陽崇拜、河川崇拜等。動物靈的崇拜,被認為是人類開始注意到「活動的互動」下的產物,所以借託一個動物(有生命的)賦予他奇妙的能力來崇拜。如中國商朝崇拜「玄鳥」,台灣排灣族崇拜「蛇」,南美洲許多部落也崇拜蛇、熊等,巴哈姆特也是中東神話中一條巨大的魚。因為這些動物被認為有超越「人」的自然力量。(西方將蛇視為evil,不過也同樣具有「超人」的象徵力量」。會產生特定動物崇拜,心理學家認為這與動物演化至人類有關,該地區的原(猿)人居住地如果多有獅子,就可能產生對獅子的崇拜(敬畏)。從當地圖騰上可清楚見到這樣的跡象。

當人類的文明更加進步後,人類會對自己「產生自信」。覺得自己是萬物之靈。自認自己高高在上。但是還是需要心靈的寄託、面對自然的變化莫測。因此產生了宗教與心靈的慰藉。當從自然崇拜轉變到宗教時,也因為人的自尊,產生了

「比人類更神聖、擁有超凡力量的超自然生物(神明﹞,
也應該是和人相同形體的」

 
於是,埃及的太陽神,希臘的奧林帕斯諸神、兩河流域的基爾加美修、印度的NAGAS、中國的神話,都認為神應該是「和人一樣形體,或者與人類站在一起的」。看看佛教的佛像,甚至是電影駭客任務中的造物主,都被塑造成「睿智、穩重的老人」(埃及的鷹頭人身神亦是兩者之間的融合,如果不是人型,也會是亞人形、泛人形

WHY? 

「因為這樣才具有「人所追求的神聖形象」。

當人類的文化進步到歷史時期時,人類已經不能接受「我所崇拜的是一條小蟲」因為崇拜這小蟲,幾乎否定了人類自身的自尊(我一腳就可以踩死,當然今天還有自然崇拜,如台灣有拜石頭、古墓的,這點不在此討論)

這段文字令我腦子開始陷入了沉思之中。人最早崇拜的對象是河川、山脈(大自然),進而是跟人有互動的動物,經過文明演進後,產生所謂自信與自我後,而有現在所謂人型印象的神學觀念。科技不斷推演,人類都可以充破大氣層也登入月球,人型崇拜領袖的神學世界觀念逐漸瓦解中,於是慢慢發展了UFO學說,甚至有人高談闊論耶蘇其實是外星人。當人類腦潛能開發、文明進步、知識廣而精深到一種極限時(例如:宇宙知識的成就比現今的我們還來的更高),人還會崇拜什麼呢?

在那種人類已經演化成有如外星人般的智慧時,我假設了兩種狀況去胡思亂想

假設一:宇宙真的只有人類是最高等的生物體
既然人類是這宇宙最聰明的,對於低等的生物體更不可能去崇拜,我又以利益主義來看:說不定有可能會去崇拜維持人類主宰者地位的機械與電腦,最高等的人類沒有了機械也不能坐時空跳躍飛行,人類沒有了電腦也不可能發展出高度文明的社會,也許那時候的人類對電腦與機械的態度有如我們現在對宗教一樣的尊敬。我再以飲水思源來說,當最高等的人類完成了宇宙大解謎的百科全書(什麼鬼),也有可能會對宇宙大爆炸之前的那一小分子進行最偉大的瞑想崇拜(小弟不材,真的不知那是啥)。

假設二:還有比未來人類更強的外星人(像神一樣)兩個互相有接觸
這個狀況我覺得變的很簡單了,人類有可能就直接崇拜那外星人的主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910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