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七年四班的腦海裡,都還記得小時候有看過『中國民間傳奇故事』。影集中的每個演員都帶著假不拉基的頭套,明明故事時代都不屬於同一朝代,但戲服的朝代風格都是一致的,場景幾乎都是在已經關門大吉的中影文化城或不知名的山野小徑所拍攝。雖然如此,但劇情多變,又適合闔家觀賞,好像也佔據了不少人的影片回憶史。隱約記得,常常會有劇中主角到客棧投宿,手拿白抹布、貌似窩囊的店小二親切的招呼主角,似乎總是會問:「大俠,本店有上房,住宿嗎?」,「今晚就投宿此客棧吧,明早還要趕路呢」大俠帥氣的說,店小二說:「請隨我上樓,馬上為你準備上好的酒菜」。嗯‧‧‧這是電視劇,所以那瓶酒應該裝的都是水,下酒菜好像都是花生米、饅頭之類的,但以我這麼熱愛美食的個性,不禁也懷疑了些問題。

古代的餐廳,到底賣的有哪些菜呢?會不會有像街邊的館子標榜著湘菜、川菜、浙菜,但其實菜色都可以混成一團。不行!不行!不可以再用現代人的思考了,我跳脫了現代人的思維去思考後覺得:四川的客棧與北京的客棧總不可能都會賣北平烤鴨跟麻辣鍋吧,黃土邊疆的客棧總不可能還可以賣清蒸魚吧,南方的客棧應該也不會有熱呼呼的酸菜白肉鍋吧。

但我不是史學家,我還是被以下未知的問題給疑惑,客倌們,接招呗!
古代人單純去客棧用餐(會嗎?),會有所謂的四菜一湯嗎,還是完完全全交由給店小二安排菜色?
吃的到蔥爆系列的食物嗎?
會有飯後甜點這樣天堂般的享受嗎?
古代營業時間開到幾點,能不能吃宵夜(我腦海中殘留的歷史課記憶中,宋朝是有夜市滴)?
只能喝酒跟喝茶嗎,難道古代沒有其他飲料?
有提供牙籤讓帥氣的大俠當眾剃牙嗎?
如果吃到拉肚子,店家會不會理賠(噗)?
會不會有現在女僕咖啡店一樣,古代店小二也玩角色扮演?
生意太好的店家,有沒有訂位這種服務(怎麼訂,飛鴿傳書吧)?
會不會有些美食已經失傳,我們現代人吃不到啊?

真希望我能回到古代吃遍大江南北,下至平民小吃上至滿漢大餐,找尋現代烹飪所欠缺的古早味,我可是帶著學術的性質耶,這白日夢是很偉大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910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